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article_id=9881395

想到我去年出差跟大陸女生聊天發現女人過三十還沒結婚就像怪物一樣.=.=

敗犬的遠吠?
(女王我終於來還文章債了...)
女王我前陣子在書店看到一本很想放火燒掉的書叫做:「敗犬的遠吠」。

書的封面寫著作者的一段話:「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
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


作者酒井順子指出三十歲以上的單身未婚都會型女性,所謂的「敗犬」擁有以下幾個特徵:

30歲以上未婚╱無子女之女性╱生活於都會地區 ╱擁有戀愛體質的享樂主義者 ╱無論如何終究選擇有趣的事物 ╱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達到某種程度的收入

看到此,女王我差點在誠品抓狂上演火燒書的瘋狂舉動。

雖然我不到30,說對號入座還早,但已許久不曾耍嘴賤,面相越來越善良、個性越來越愛好和平的我,也忍不住差點冒出髒話。

本篇就當作是「30歲男人的恐懼」的女性版,內容非讀書心得。




***

於是乎,

我找來了我心目的最具代表性的三位敗犬女性友人,來一場msn敗犬論壇。

「女王我可以瞭解你想在誠品燒書的衝動,妳知道嗎,當我加班到晚上10點半走進誠品,拖著一身套裝高跟鞋與沈重無比的Notebook,疲累的走到書架旁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寫著『美麗又能幹的女人過了適婚年齡還單身,就是一隻敗犬』,我差點想拿刀砍人。知我者莫若女王,試問我的美麗能幹是哪裡不對?」

「沒有錯,難道今天因為我年過30、長的不差、聰明能幹、靠自己爬到不錯的職務、不靠男人、又不想隨便屈就亂談戀愛,我們辛苦又用心的生活,經營自己、豐富自己的生活,只是因為我們Single就是失敗,那麼我真的不懂成功的定義?」

「成功是誰定義的?你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這麼看來,成功是那些所謂的勝犬定義的。婚姻是勝犬唯一擁有而敗犬沒有的。但是我怎麼看都是那些勝犬因為找不到什麼贏的過敗犬的東西,比來比去只不過比人家多一張結婚證書。你們知道社會制度就是如此,既得利益者,或者說是傳統的價值捍衛者,當他們不容許他所遵循的社會傳統價值被動搖,他們就會著急的跳出來批評那些與他們不同的人,藉著污衊他者來達到捍衛心中價值的目的。」

「所以說古代人怕老婆知道外面男人比較好,所以要求女人守貞,已婚者因為注定無法知道外面男人比較好,所以大喊處女萬歲,說來說去都是在捍衛自己『老子/老娘吃不到你們這些小子都不准給我吃』的價值觀。」

「說的好,所以那些所謂的勝犬說著『你們沒有婚姻就是失敗』,說穿了其實她們必須定義自己選擇婚姻是成功的,就算她們的婚姻不成功、她們結了婚後不一定比較快樂,她們就是無法接受那些沒有婚姻束縛的自由人士今天想跟誰約會、想花多少薪水名牌、想換幾個男友都可以的人。她們批評那些女人是單身公害,事實上,那是因為她們再也無法像她們一樣,她們做不到,所以她們批評。」

「說穿了不過是嫉妒。這讓我想到我的一位同事,年紀跟我一樣大已經是3歲孩子的媽。每次我穿新衣服,她就到處說我愛花錢又敗家,我晚上有約會在化妝,她就酸我下班比上班忙,我若不小心遲到,她就故意問我昨天是不是玩太晚。其實我很想回她說『老娘我不用養小孩賺多少薪水花多少是我的自由,我單身,我要約會不用跟誰報備、也不用回家炒菜洗碗幾點回家是我的自由。』怎樣?我單身,我活的開心自在招誰惹誰?不用因為妳嫉妒我的生活,就必須貶抑吧!」

「對啊,我也很受不了這些婆婆媽媽,我今天是被人包養還是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我也是很認真的生活、辛苦的工作、努力豐富自己的人生、享受美好的事物,重點是,我不依靠別人,我有能力自己養活自己、充實自己,然後這一切的價值都比不上找到一個好男人嫁?」

「這是什麼樣的價值?請問妳,這就是妳的價值嗎?婚姻就是決定你一切的個人價值嗎?」

「我不認為,果真如此,那我就照這本書標題寫的去做個平庸無能的女人就好,反正我只要有了婚姻,我就擁有一切價值。如果我生了小孩,我就更有價值。」

「那何不去人肉市場,在自己的身上掛一張招牌:『我xx歲單身,身高168、體重48,三圍36C、23、35,嗜好烹飪、刺繡、插花,個性乖巧、文靜、賢淑,卵子健康生子無虞,以結婚生子為人生夢想。歡迎來電洽詢。』」

「哈哈!如果一個女人的價值就是如此,人生的目標就是如此,那麼我不懂,這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

「就像我上個月去參加一個朋友的滿月酒家庭晚餐,你們對慾望城市某一集她們四位參加朋友的嬰兒派對有沒有印象?那真的是滿屋子已婚女人所有的話題都是小孩,當場我真覺得我是外星來的找不到話題,現場還有一位媽媽對我諄諄教誨『女人要生了孩子才是真正的女人』,媽啊,難道我是陰陽人嗎?」

「我還遇過更可怕的,有次跟男友參加朋友的週末Couple聚餐,我真的很難想像那些年紀比我小不到30歲的女人,通通都結婚了,而且都是國外留學回來或ABC,當我談到我的工作,沒有一個女人對我的話題有興趣,她們只對工作以外的事情有興趣。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工作。」

「我也認識幾個這樣的女人啊,唸書只是打發時間,找個好人嫁才是人生目標。反正她們這輩子也不用賺錢,運氣好還可以當名媛。然後她們會覺得我們真可憐,每天要看老闆的嘴臉,加班沒時間做臉、好不容易遇到聊的來的男人結果是個Gay。」

「可是,她們真的認為那就是成功嗎?」

「成功?妳怎麼定義成功的?」

「就像那些人稱自己是勝犬,妳就一定是敗犬嗎?」

「只憑一張結婚證書?」

「我不認為,如果妳認真的以為結婚生子就是勝利的人生,那麼,妳就是自認失敗。為什麼社會上有這麼多的女人害怕變老、害怕沒身價、害怕男友不想結婚?那是她們沒自信,她們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成功,所以她們拼命追逐成功。」

「我想到上個星期跟朋友去吃飯,她帶來一個女同事一頓飯從頭到尾都說著:『我對人生沒什麼所求,只要有人娶我就好,這是我唯一的夢想。』我看著她,當場食不下嚥,我想如果我是男人,鐵定馬上軟掉、終身不舉。天啊,我不敢相信這年頭真的有這種女人!」

「所以有一天,當她們得到寵物盃奧運結婚金牌,她們就樂於把它掛在脖子上昭告世人:『汪汪!我勝利了,我是勝犬!』」

「最笨的還是那些寵物盃奧運的觀眾,他們看著頒獎典禮激動落淚,然後決定要擠進下一屆的寵物奧運大賽。」

「嘿,別這麼說,我還想嫁人。」

「嘿,姊妹,我知道我們最終或許都會走入婚姻,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我們不是為了社會的期望、年齡的壓力、對婚禮的憧憬、當新娘的幻想,或甚至只是令人性高潮的Tiffany粉藍色紙盒。」

「沒錯,我知道我自己的價值,而婚姻並不能定義我的人生成敗與否。而且說難聽一點,勝犬也有失去結婚金牌的風險,如果妳視它為金牌的話。沒有金牌,妳就什麼也不是嗎?」

「對嘛,好好的可以當人,何必當條狗。」

「不過,偶爾汪汪還挺有趣的。」最後,大家笑成一團。

如果所謂的成功是基於害怕失敗,那麼,我不認為她們是真正的勝者。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很多女人,懂得愛自己、尊重自己、真心愛人、認真待人、用心生活...

她們瞧得起自己,

她們不說勝利,

是因為她們不曾自認失敗。








PS.我說過了,這真的不是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